[张佳乐视角]过年

新的一年,恭祝大家万事如意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年味再淡,还是到除夕了。


啊哟吓死我了,站那儿黑漆漆里干啥呢小张,还不走啊?门卫是年近六十的老翁,回头便被站在楼道阴影里的张佳乐吓了连退两步,抚了抚心口。

这不是机票买错了日子明早才飞吗?我爸妈二话不说撇下我跑去大舅家过年了。张佳乐似不满地撇了撇嘴,大爷你说,这是不是亲爹亲妈啊?那满脸的郁猝惹得老人家哈哈大笑。

好啦好啦,回家过年啦。大爷笑着裹上棉衣,走了几步后又急急地退回来,将手里的年糕塞了一份给张佳乐。

别饿着自己啊,小张。

 

落了锁的俱乐部是彻底安静了。张佳乐百无聊赖地坐在宿舍里刷微博,年糕被甩在桌上,暖气开的很足,却难掩一派萧瑟的寂寞。微博上热闹得狠,大家都嘻嘻哈哈讨论着年夜饭和春晚,选手群里也在狂刷着菜品。纵使是下了禁令,还是有独自热闹的烟火。张佳乐苦笑了下,向后倒在枕头上,手机扔在一边。


许久没回K市,心里想得很,但却有不明不白的烦躁和压抑,千丝万缕地绕着理不清。


他看着惨白的天花板一阵心烦,索性闭上了眼,快要入眠时被手机的提示音吵醒。

 

您的好友“我靓妈”邀请您加入视频通话。

您加入了视频通话。

 

画面很模糊,张佳乐依稀听见“这通了没啊?”“谁知道,我一把年纪了哪会搞这个”,片刻嘈杂后才渐渐看清,估计是摆在了电视桌上,张佳乐一看过去就是一根挂着猴头的项链。乐了,开口。“老妈你离镜头太近了,我都瞅你鱼尾纹了。”

“怎么说话的你这熊孩子!”张妈怒,连退两步。张佳乐这才看见满桌的菜和人,望过去大多是熟悉的面孔。表妹怀里抱了个小胖娃娃,小侄女的门牙掉了个干净,大舅红光满面,乐呵呵地像个弥勒。

张佳乐赶紧坐起来理了理散乱的头发,一脸懵逼:“你们干啥啊?吃播啊?”


小外甥蹦蹦跳跳地凑到镜头前大喊,“乐乐舅舅!乐乐舅舅!红包红包!”姐姐连忙训斥着拉开,大家笑开,几个小的也都对着镜头大喊着要红包,场面一发不可收拾。直到沉稳些的二舅大喊肃静,才维持好秩序。

张妈对着镜头笑了笑,把一个碗放到了边上。

“其实也没啥事……就是乐啊,妈惦记着你不能回来吃,特地给你留了个座儿,就让……哎,来跳跳,替你乐乐哥哥吃!”

张佳乐看着那还没长齐牙的小崽子咬住鸡腿,红烧的,亲妈的手艺,顿时五味杂全,带了点忧郁开口:“亲妈你是要饿死我啊?”众人大笑,纷纷道饿的好。


有人捧着菜大喊让路,一桌人空出个间隙,大人护着孩子抬手去接滚烫的盘,连连吹手。孩子尖叫着到处乱跑,撞翻了热腾腾的汤尖声大叫起来,视频关闭前张妈凑到镜头前急吼吼地叮嘱张佳乐记得吃饭,屏幕便黑了下来。


张佳乐看了手机屏幕半晌,才觉得肚子饿了,裹着大衣下床。


手艺不精,只能勉强凑合。大爷给的年糕还软乎,不用什么力道就能切开,过水煮了煮再加上点酱菜,张佳乐看着一团乱麻的碗哭笑不得,更加怀念老妈那一碗青菜年糕。

厨房没有暖气,张佳乐蹦跶了几下还是屈服于寒冷,捧着碗急匆匆地奔回宿舍,九死一生般在床上瘫坐下来,发现手机又收了几条消息。


我靓妈:

刚才你姐家的小饭团砸了个碗

我靓妈:

本来还想给你看看我们吃得多欢的,太遗憾了。


张佳乐:“……”收敛心神继续看下去。


 我靓妈:

儿子啊,妈不懂游戏,也不知道什么乱七八糟的战队

我靓妈:

妈也知道你去Q市以后,好多人在骂你,上次出门就听见个死后生嘀咕你,气得你老妈上去就骂了他一顿

我靓妈:

我也不懂你好端端的从K市跑去Q市干啥,远的要死,双休都不回家看看了,没良心的小兔崽子……但是,只要你开心就可以了,妈给你做的点心都屯着呢!赶紧回来吃了,到时候给你捎到Q市去

我靓妈:

乐啊,别怕,回来吧

我靓妈:

外头人爱念叨的自个儿凉快去,K市是咱自个儿的家,没人会不欢迎你的,别怕,要是有人敢欺负你,妈和他过不去,街坊邻居都盼着你呢,隔壁赵叔家的小儿子也老是拉着我问,乐乐哥哥什么时候回来啊,让他教我打游戏好不好

我靓妈:

新年快乐,儿子,记得吃饭。

我靓妈:

[微信红包]

 


张佳乐拆开来看了下,66。大顺。


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新年快乐,将这篇文章献给所有不能回家过年的人,请你们记住,无论外面怎么样人情冷暖,在家永远没人可以瞧不起你。

赶快回家吧。


评论(31)
热度(39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杳桑云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