论方锐

看完全职很久了,一直有点在意方锐这个角色,今天拿出来分析一番,如有冒犯方锐,只要指出必须修改,我是真的尊重方锐。

纯属心声,如有不妥,欢迎指出。

语气平和,一定改正,欢迎探讨。



说到乐观和坚强,可能人人都会想到张佳乐,会想到很多人,但是方锐,何尝不是坚强又乐观的呢?

让我们来分析一下。

方锐初出道的时候进入的是蓝雨训练营,职业是气功师。但是蓝雨没有接受他,虽然原著并没有提及,但是让我大胆地来设想一下。我相信方锐是很有天赋的选手,所以他不可能会在训练营中淹没不被人发现才能,或许他在那个时候就会被人赞扬,会被人吹捧。即使他可能不是最出色的气功师,但我相信凭借他在兴欣的表现,他初期的气功师一定也是出类拔萃的。

一个有天赋的孩子,理应得到所有人的鼓励和认可。

但是,蓝雨没有认可他,作为一个气功师。

假如蓝雨接受了他,他可能初期就会以气功师的身份出道,或许联盟会因此没有了一个优秀的盗贼,但是一个优秀的气功师却会更早的出现。庆幸的是,鬼迷神疑显然是光芒万丈的。

但是光芒万丈背后呢,再让我们想一想,宋晓,第六赛季出道蓝雨,气功师。方锐则在第五赛季出道呼啸,气功师转职为盗贼。方锐走了一个赛季,蓝雨就有了一个气功师,但不是方锐,是宋晓。

当然,这里没有贬低宋晓实力的意思,但是我觉得知道这个消息以后,站在方锐的角度想,一定是非常难过的。

这代表了什么——蓝雨赤裸裸地否定了方锐的气功师。

理由可能很纯粹,不是方锐实力不好,而是他的风格不适合蓝雨,但是平心而论,这真的是一种打脸,是一种表态。说得难听点,就是“蓝雨不是不需要一个气功师,只是蓝雨不需要你。”所以方锐走了,宋晓出现了。

这是一种多么难过的心理暗示,即使谁都不是这个意思,但是在心里藏着藏着就会多出一种说不出的难受。

但是方锐撑住了,他用实力证明了自己,他彻底放下了气功师,成为了一名盗贼,而且是最优秀的第一盗贼。

你说,这难道不需要乐观和坚强的心吗?


蓝雨拒绝了方锐,他在呼啸生根发芽。

但是谁也没想到,有一天,呼啸,也会拒绝他。

作为一名老将,方锐可以说是呼啸的顶梁柱之一,是轴心骨,在林敬言还在呼啸的时候他们是犯罪组合,是无比闪耀的存在。

现在,相互信任的队友走了。

呆了那么多年的呼啸,开始拒绝他

也是因为风格,猥琐流。与新队长唐昊的生猛直接格格不入,赵禹哲的不服尚且放在心里,因为方锐是前辈而憋着。但是唐昊的性子让他把这种不愉快和不服直接放上了台面。

这几乎是当着所有人的面,给了方锐一个耳光。

从各个角度看来,似乎无论怎么样,方锐都不应该被排挤:他是呼啸的老队员,他是第一盗贼,他是前辈,唐昊赵禹哲的前辈,他应该得到尊敬。

但是急功近利的战队为了迎合唐昊赵禹哲的风格,上演了一场舍子大戏。

方锐作为子,被舍了出去。


还是气功师的时候,蓝雨拒绝了他,转职做了盗贼,呼啸抛弃了他。

我相信无论是怎么样的圣人,此刻内心都是无比压抑的。

但是方锐选择了默默接受,他没有大吐苦水。

”变天了。“

寥寥三字,再加一条回复,别无他言。

方锐苦,只是他的苦掩盖在笑容下面,无人知晓。

其实最痛苦的不是撕心裂肺地哭泣,而是憋在心里无处倾诉,无言接受。因为这其实怨不了任何人,自己的风格格格不入,这能怨谁?理到最后,似乎大错特错的就是自己,自己改不了风格,自己就是适应这种打法。方锐也许是这么想,所以他没有怪别人,没有怪舍弃自己的母队,没有怪年少轻狂的唐昊和赵禹哲。

连我都在想,如果林敬言没有走,方锐不可能会被逼到这个局面,但是这能怪林敬言吗?我告诉自己,绝对不能,我想,方锐也是这么告诉自己的,老林从没有任何错。

我大胆地猜想,也许方锐也曾迷茫过,想要改正打法,想要适应新呼啸,想要彻底改变自己。为了战队,舍弃真我。也许他做了,失败了,也许他没做,因为不甘心。

当一个人质疑自己的时候,会有多难受?大家不妨自我代入。

写到这里,我很难受,想对方锐说一句:


方锐,你的苦,其实我们知道,真的知道。

猥琐流没有什么不好,你把它打出了最高的境界,它很好,因为它适合你。


楚女王在原著里说过一句话”战术猥琐,人也猥琐。“这句话纯属调侃方锐,但是多想多想,就想出点心酸和难过。猥琐流已经烙上了方锐的名字,连方锐本人都被猥琐流烙上烙印,只有做到了最高境界,才能如此自然地有这样一句调侃。

把猥琐流打得那么出色的一个人,却因为猥琐流被两次拒之门外,流离失所。

这么出色的一个人,或许,曾经怀疑过自己,到底应不应该坚持猥琐流。

方锐最终还是坚持了。


呼啸和蓝雨都没有错,不是针对,只是不接受。王杰希在原著说过一句话,我已经记不清了(如果记错纯属无意之举…)模模糊糊有个印象,再加上我自己的想法,大概就是这样一句话:

对战队没用的人,留下来是没有用的,无论是否有才能,只要战队不接受,你就是否。

方锐恰恰做了那个真实的”是“,同时是战队眼里的”否“。


方锐可能,会感谢兴欣。

兴欣是一支很”穷“的战队,没有神级角色,没有豪门背景,没有夺冠历史,没有半点名气。即使有叶修,有苏沐橙,但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。

大家都不看好兴欣,方锐赌了一把。

这一把赌得狠,赌上了自己的前途,赌上了时间。对于职业选手来说,任何一个赛季都是浪费不得,因为职业年龄短,这一个赛季的耽搁可能就会换来前途的一片尘埃。方锐甚至接受了转职,放弃了封神的盗贼。

兴欣什么都没有,但是兴欣可以接受方锐。

兴欣的大门向方锐敞开,向猥琐流敞开。


方锐在兴欣的日子,我觉得应该过得很开心,比最后的呼啸过得开心好多倍。因为这里有支持他的队友,有猥琐流的空间。兴欣可以容纳一个猥琐的气功师,可以容纳方锐,不管怎么样的方锐,兴欣都可以接受。

肖时钦有一个离开了还能被欢迎回去的雷霆,方锐也有了一个可以容他做最真实自己的兴欣。

陈果是一个很重义气很单纯的女孩,如果从今以后她不再改变,那她一定不会让方锐再被迫离开。看到这里可能有人说:不一定啊,也许以后兴欣也不接受猥琐流了呢。

但是我近乎固执地相信,这样的陈果,这样的兴欣,这样的大家,永远,不会拒绝方锐。兴欣是单纯的,是包容的。


真正的家是可以放松自己的地方,是不用逼迫自己改变的地方,是可以心无忧虑的地方,是可以信任身边人的地方,是可以得到尊重,得到支持,得到鼓励的地方。

兴欣是家,方锐的家。

兴欣的家门,永不向方锐落锁。


感谢兴欣,感谢乐观坚强的方锐。

【我对方锐的理解也许还不够深,欢迎任何意见建议。】

评论(45)
热度(69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杳桑云 | Powered by LOFTER